close


中國工程院院士 鐘南山
  從年初到年末,霧霾由北而南,持續不斷,愈演愈烈。其實早在年初的全國人大代表會議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的一份議案就是呼籲治理大氣污染,抗擊霧霾。
  今年正值非典十周年,公眾對那場疾病的災難仍心有餘悸。而對這次的霧霾事件,本報記者昨晚連線鐘南山院士時,鐘南山說,霧霾更多的是人禍而不是天災,他警示:霧霾比非典更可怕。
  本報記者連線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
  治霾比抗擊非典更持久更困難
  從政府到企業到公眾個體,都應行動起來,也許10年就可以治理空氣污染
  如果不立即全民行動
  霧霾危害可能延續幾代人
  記者:杭州有山有水,自然環境不錯,但仍遭遇霧霾,霧霾對於我們的健康帶來了哪些影響?
  鐘南山:世界衛生組織檢測中國500個大城市,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裡有7個在中國。雖然杭州不在此列,但必須重視。清潔的水與空氣是人健康最基本之需。
  霧霾直接傷害的是呼吸道,這點公眾比較容易感受到。但危害其實是多方面的,有對神經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甚至生殖系統的胎兒受孕、發育等。它會讓人多器官發病,甚至直接導致死亡的發生。
  霧霾對人健康的影響不僅是我們這一代人,如果不馬上治理,將危害後代。Pediatrics(《兒科》期刊)有個數據表明,物質燃燒所致空氣污染可導致嬰兒早產率增加,減緩嬰幼兒生長髮育的速度,引起包括哮喘等疾病。早產兒出生增加將十分明顯,優生優育無從談起。
  我認為空氣污染對人的危害現在還沒明顯地顯露出來,嚴重的空氣污染其危害比非典還嚴重。目前人類死因中八成是慢性病,空氣污染幾乎與所有慢性病發病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人不能不呼吸空氣,霧霾人人受害,無法躲避。
  當治理列入政府考核項目

  你就可以在中國養老了
  記者:治理霧霾,西方國家用了三十年。人到中年了,我還能在中國養老嗎?
  鐘南山:霧霾應對,如果來了應急一下,去了老方一帖,那麼永遠治理不好,選擇山邊水邊居住都不行。但是全社會合力立即行動,真想要解決空氣污染,我認為在中國用不了三十年,通過從中央到各地區的聯防聯控、各行各業的積極行動,可能十年就夠了。我們還是可以在中國安心養老的。
  但這其中要改變一個觀念,就是認為治理霧霾是政府的事,其實公眾、企業、全社會都要努力。
  霧霾的原因基本明確了,在大城市首先是汽車尾氣;第二是作為能源的煤;第三是建築工地;第四是區域污染;第五是烹調引起。這些原因都知道,解決的辦法其實也都有,現在最要害的就是認識。
  我認為現在治理霧霾,比發展GDP更重要。對政府來說,過去以GDP為第一追求目標,現在可否選部分污染嚴重的大城市,將治霾成果納入官員政績考核體系。企業更要有所作為,把減少污染放在追求產值之前。對公眾來說,不僅是個人防護的小事,也要積極改變生活方式、出行方式,人人都應該有環保意識。
  總之,應對霧霾,比抗擊非典困難、持久。
  關於戴N92、N95口罩

  網上有些說法不切實際
  記者:在霧霾天如何做好個人防護,網上說法很多,哪些對哪些錯?
  鐘南山:少出門,少戶外運動,是對的。凡是污染指數比較高了,我都不太贊成到室外運動,實在要去戴口罩也是可以的。
  但網上流傳的關於一定要選擇N92、N95口罩,卻是不切實際的。雖然普通的外科口罩只可以預防PM10,N92、N95口罩才可以阻擋PM2.5,但後者密閉性很好,容易造成人體缺氧,頭昏腦脹,因此不能戴時間太長,人在室外工作、活動時戴,不現實,不提倡公眾使用。尤其是老年人和有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長時間使用這類口罩。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