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太原12月20日電 (胡健)山西博物院與天津博物館舉辦的“京津畫派書畫精品展”2九份民宿0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展,以齊白石《魚蝦圖》真跡領銜的京津畫派35位代表人物的89件組繪畫作品也集體亮相,再現了20世紀前期中國畫壇的鼎盛風貌。
  展品中當代著名畫家齊白石的《魚蝦圖》真跡廣為大眾熟知,其簡單質朴的濃淡幾筆將蝦、蟹、草蟲描繪得惟妙惟肖,然而這一畫風的形成得益於京津畫派代表人物陳商務中心師曾一次勸告。“當時齊白石畫八大山人冷逸一路不受歡迎,陳師曾勸他改變畫風自出新意。於是,齊白石57歲左右改變畫風,時人稱為‘衰年變法’。”天津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主任於英說。
  於英說,京津畫派作品是第一次到外省市展出,這些畫家以“精研古法,博採新知”為宗旨,上追宋元,借古開今,同時也不拒絕西法的為我所用,強調以傳統筆墨功力為基礎支票貼現,以西洋色彩和寫生技法為借鑒,在20世紀中國畫的“求變歷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來自河南永城的“90後”張壯壯是太原師範學院文學院書法系的大一新生,對書畫情有獨鐘。“我是第一次親眼看到京津畫派的作品,這對學習我們這個專業馬爾地夫的學生有非常大的幫助。”在太原師範學院的200餘名書法學生中,張壯壯是最痴迷的,這個20歲的年輕人最大的夢想就是做名自由的畫家。
  京津畫派是20世紀初期以北京、天津地區為中心而形成的一個以保存、發揚國粹為基本宗旨的國畫流派。在中國畫遇到前所未有的質疑和動蕩時,辦公室出租一批新銳畫家大膽地以西方繪畫技法“改造”中國繪畫,並與海上畫派、嶺南畫派共同構成20世紀前期中國畫壇三足鼎立的格局。(完)  (原標題:齊白石《魚蝦圖》領銜京津畫派近百件真跡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