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月21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在西班牙的華人旅館全然沒有中國國內各類旅館那樣得心應手的經營環境。這裡一是經營性質有差異,大多經營者沒有條件申請營業執照,屬於地下經營;二是服務對象和族群比較單一,基本以奔波於西班牙城鄉之間的華人打工仔為主,做生意的老闆為輔,如此經營範圍從根本上制約了華人旅館的可持續發展;三是經營載體以住家為主,服務內容因經營者而異各不相同,絕對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旅館,分長住人口和流動人口兩類。其中長住人口泛指一些將旅館當作住家,一年365年天天住的客人,此類客人屬於旅館客源的中堅,在西班牙早期的華人旅館中,長住客人具有一定代表性,後隨著華人社會發展逐漸消退。
  經營性質和服務對象制約,讓西班牙華人旅館只能集中在馬德里和巴塞羅那兩大城市的華人聚集區。如此得天獨厚的生存環境,讓西班牙華人地下旅館自誕生之日起就具備了比較頑強的生命力,死不了,長不大,像一顆無名小草,在石頭縫中得以安身,併在近十年來迅速膨脹。到2013年後,在西班牙馬德里和巴塞羅那的華人聚集區,華人地下旅館如雨後春筍,已經成為華人經濟形式種類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不是經濟危機加劇受到影響,華人地下旅館的膨脹速度會比現在還要快很多。如此嚴峻的經營環境還是擋不住華人旅館前進步伐,其中的背後推手到底是什麼呢?探尋其發展軌跡和目前現狀,對於解開這個謎具有現實和指導意義。
  早期的華人旅館
  2003年左右,零星的華人旅館開始出現在西班牙馬德里與巴塞羅那的華人聚集區和靠近車站的地方。那時候西班牙處於經濟繁榮時期,大氣候促使華人紛紛在西班牙城鄉開店做生意,需要大量人手,而華人經濟形式的特性又讓招工、找工作、辭工現象異常頻繁,導致往返於找工途中的人需要找一個能迅速看到新招工信息,再得以有一點間隙休息的地方,作為招工信息最集中的大城市華人聚集區自然就成為首選。重要的是在進入2003年後,寬鬆的移民環境讓中國內地大量通過工作簽證和商務簽證進入西班牙的人越來越多,讓一時找不到合適工作等待時機的人越來越多,所有這些客觀條件都為華人地下旅館出現提供了前提。華人旅館就是在這樣的客觀因素作用下誕生的。
  早期的華人旅館可以說服務內容單一,服務標準也不規範,尤其是一些客人最忌諱的衛生條件很難進人如意。但是對此客人並沒有太挑剔,身在海外,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漂泊者,自然也沒有多少人這樣計較,人把旅館向當成自己家一樣的標準來要求;而旅館老闆也沒覺得沒有什麼不妥。採訪中一位早期做過旅館生意的青田人對記者說:“在歐洲嘛,有個睡覺的地方就行了,哪有這麼多講究。”此話雖屬調侃,但卻反映出早期華人旅館經營者的一般心態。
  由於華人旅館均是經營者租住的住家進行改造而成,旅館面積一般在100平米左右,服務環境一般是視房間條件而已,為以廉價招來更多的人入住,多賺一些錢,稍微大一些的房間中基本設置的都是上下床,價錢在6元錢左右一天,所謂的單間和雙人間價位也在25元到30元之間,儘管時間已經到了2014年,10年左右時間華人旅館這種收費標準並沒有向西班牙的物價上漲指數那樣每年遞增,可以說基本沒有變化,相反由於競爭逐漸激烈,服務內同和經營環境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觀。給人的感覺是越來越好。
  發展中的華人旅館
  說道介入華人旅館生意的原因,採訪中記者發現儘管每個人情況不盡相同,但是在初衷上又基本保持一致,採訪中記者瞭解到,但凡介入此行當者,基本上都是以家庭或者是個人為單位,因為種種原因不願意做工,開店沒有太多資本,又怕承擔很大風險,希望過一種比較穩定平淡日子,收入說得過去的那種人。
  採訪中一位旅館老闆為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他的所有房間每月每天全部客滿算,拋去各種開銷,每月收入比做工稍微高一些,說白了,就是自己給自己做工,賺一份自己說了算的工資錢。但是開旅館並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輕鬆,休息不好,人很辛苦。住家人員三教九流啥人都有,碰上各種問題還不能得罪客人,客人什麼樣的要求都有,要想辦法化解,採取一種折中方式息事寧人。
  由於華人旅館目前普遍沒有實施實名登記制度,讓一些住進旅館心懷叵測的人蠢蠢欲動,一有機會就會給人添亂。一位開了多年旅館的老闆就曾遭遇搶劫和敲詐,加上一些粗心客人不留神,讓覬覦者得手,小小不然的偷盜事件也時有發生,每當出現這些事情,老闆就要出協調。因此說旅館錶面看很簡單,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
  雖然西班牙華人地下旅館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所有這些並沒阻礙其發展速度與規模擴張。2003年左右,巴塞羅那華人聚集區只有3家華人旅館,馬德里地區也不到4家,但是到2008年左右,僅馬德里華人聚集區USERA就已經有大約8家華人旅館在經營,當2014年,此地華人旅館已經發展到近10家,經營內容,經營方式,管理水平日新月異,早已經是今非昔比,尤其是經濟危機加劇後,市場環境讓華人旅館生意同樣受到影響,怎樣提高服務質量,提高競爭力,已經是西班牙華人旅館亟待解決的問題,過去那種粗放型,無所謂的管理方式生意已經很難維持下去。
  經濟危機中的華人旅館
  2009年,馬德里USERA 華人聚集區一家叫祥和的華人旅館開張,打破了當地華人旅館平靜。由於作為旅館的住家是店老闆新買來做住家改造而成,一改過去華人旅館舊貌,給人的冠絕是煥然一新,加上是房新,網絡、電話、電視一應俱全,環境整潔衛生條件不錯,一時間顧客盈門。此後祥和作為當地華人旅館完善服務的標桿被一些人效仿。但是當經濟危機造訪後,新市場環境又給華人旅館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豐富服務內容,提高競爭力,再次成為擺在馬德里華人旅館經營者面前的一個新課題。
  面對市場形勢變化,馬德里USERA一些華人旅館經營者對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2013年開張營業的康樂旅館就獨闢蹊徑,走出了一條具有獨家特色的經營之路。一是按照常規旅館經營規模找店,規避過去住家式旅館面積太小帶來的弊病,讓旅館經營面積保持在200多平米,大小房間8個,在高峰期滿足客人住宿要求;二是實行住宿證件實名登記制度,約束某些客人行為,避免在住宿期間發生財物丟失現象;三是房間被褥一人一換,定時打掃;四是增加複印,分發旅游手冊,供應各類點心,汽車接送站等輔助服務內容。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在當地華人旅館中,康樂是唯一擁有自己的自駕車接送客人的旅館,如此非常方便客人出行,受到歡迎;五是建立起旅館網站,利用網站平臺擴大市場影響力。同時康樂與國內最大的旅游網站窮游網鏈接,經過對方考核認定合格後,康樂成為該網站在馬德里指定的唯一會員企業,如此讓康樂闢出國內游客這塊市場,在經營中開始兩條腿走路,趟出一條華人旅館在經濟危機中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而在2013年10月份誕生的華夏旅館也不示弱,儘管屬於住家式經營,但是該旅館在服務內容上下功夫,旅館備有家庭和小吃、真宗德州扒雞、各種滷菜、水餃、麵條、小炒,讓住宿的客人一走進旅館就會有一種回到自己住家的感覺。(卧龍崗)  (原標題:西班牙華人旅館夾縫中求生存 尋求可持續發展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