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玉
  近日,一個名叫“醫院管理學會”的組織在京召開“2013中國醫院管理學術年會暨頒獎典禮”,頒出的獎項全是明碼標價,很多與會者為了一塊牌子,願意高價 “購買”。(16日央視報道)
  “評選經濟”風靡一時,固然體現了各行業梳理內部秩序、確立優劣格局的善意,但更多時候也充斥著予取予求、明碼標價的混亂景象。凡此種種,為人詬病久矣。不幸的是,借評獎之名大肆斂財、不惜重金購“獎”鍍金者,始終前赴後繼。縱使在諸如“醫衛”等傳統專業領域,無比業餘的“賣獎產業”也同樣大行其道。此一局面不僅意味著普通民眾被視作“終端的傻子”,也暗示著醫葯從業者陷入某種自我認同的危機。
  一場山寨評選,組織方自然志得意滿。一招“空手套白狼”,蒙來了“買獎者”趨之若鶩、蒙來了真金白銀盆滿缽滿;當然了,一干“買獎者”同樣不虧。他們與其說是這場騙局的受害者,不如說是心知肚明的合謀者。“一擲數萬,買來一獎”或許稍貴,可是能與“領導”親密合影、能拿著獎牌招攬生意,也總歸是一筆合算買賣……只剩患者(消費者)不明真相,迷信權威、輕信“虛名”的他們,淪為唯一被算計、被欺騙的對象。
  各種模式的“評選生意”,本質上都是名利勾兌場。有人求名,有人逐利,更有人藉之將名聲兌換成實利。一場山寨評比,竟能請來諸多專家和官員站台,蓋因其為後者提供一個出賣聲名賺錢的平臺——此等節操碎一地的灰暗交易,稍作包裝,儼然變得底氣十足、正義凜然起來。但,任何欲蓋彌彰的掩飾,在徹底暴露來龍去脈之後,總不免成為最有力的諷刺。
  行政官員、業內專家,本該是捍衛行業良序的中堅力量,而今竟搖身一變甘當山寨學會的同盟者。這凌亂的一幕,到底是因為當事人定力不足、自律缺失,還是由於各自領域的職業規範,本就混亂不堪?詭譎的是,在醫衛行業,不少專業人士和機構,無意於尋求與公眾較多的直接接觸與溝通,反倒熱衷於借各種中間渠道露面、發聲。其最終後果,既導致醫衛行業的真實狀態,游移於公眾認知之外;也導致公眾很多時候無所適從,而只能相信那些真真假假的評選。
  缺乏透明化意願,缺乏形象傳播技巧的醫葯領域,無形間給民眾構築了一道信息壁壘。於是,那些真正有用、可信賴的信息被遮蔽,那些被刻意設計、充斥謊言的“假名聲”被高調拋出……直至,模糊了黑白、顛倒了是非,隔絕於“名利交易”之外的消費者,也就只有忍受被暗暗操控的結局了。
  然玉  (原標題:“評獎生意”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