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退休工程師朱大碌
  好的制度就應自帶反腐功能
  南京市政設計研究所退休的高級工程師朱大碌觀察員說,腐敗問題看起來是個人行為,但實際上也有很多政策提供了土壤。以國企改革為例,過去不少國企改革的政策在實施中成了“歪招”,比如所謂的“企業自主權”,就應該打個大大的問號。國企不是只有咱們國家才有的,但在改革中實行的是國企自行支付高管薪酬,自行決定投資方向和資產處置方式,再加上缺少強有力的第三方監管和問責,腐敗的出現幾乎是必然。
  再比如公路亂收費,也與腐敗有關。交通運輸部作出收費決定,同時又採取內部自行監管,這就是政策性腐敗。所以,光“抓老虎”、“打蒼蠅”還不夠,必須要在制度上下功夫,鏟除腐敗發生的根源,讓官員“不想腐,不敢腐,腐了得不償失”。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實現‘把權力關進籠子里’,根本上要靠制度來實現,制度本身就應該具有反腐功能。”朱大碌觀察員說。
  中大醫院醫生薛濤
  反腐敗要防“緊一陣松一陣”
  中大醫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濤觀察員表示,腐敗問題,是危及黨的威望和國家政權穩定的大問題。反腐敗是一個長期而堅決的任務,只有把預防和打擊官員貪腐制度化,才能防止“松一陣緊一陣”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薛濤觀察員說,黨和國家厲行反腐,對於黨政幹部是敲響警鐘,想發財就去本本分分地做生意,想從政、服務人民,就不要伸手撈錢。但也應該看到,當前消費水平還是比較高的,這種情況下也有必要提高公務員待遇,從醫療、教育和住房等三個方面解決公務員尤其是基層公務員的後顧之憂,促使他們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近年來,我國反腐行動逐步深入,由務虛轉向務實。薛濤觀察員說,民間有句“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老話,“蒼蠅好抓,老虎難打”,必須嚴打“大老虎”,從上而下減少腐敗。現在開了一個好頭,雖然打虎不易。
  培訓中心副總經理周守創
  請開出權力清單 還得用好網絡平臺
  南京藝之行藝術培訓中心副總經理周守創觀察員認為,“小蒼蠅”和“大老虎”腐敗的性質是一樣的,都是在侵蝕老百姓和國家的利益。不過僅僅是抓蒼蠅、打老虎還不夠,應該註重制度建設,從根本上必須消除腐敗利益鏈,縮小灰色地帶。因此,建議黨和政府繼續踐行優良的工作作風,更大力度地推行“陽光政務”,開出權力清單使權力透明,只有這樣,公眾才能知道自己該監督什麼,怎麼去監督。同時,利用好網絡公共信息平臺,疏通建言獻策渠道,更加提升民眾對黨和政府的信心。
  實習生 陳依晴
  揚子晚報記者 於英傑  (原標題:兩會觀察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