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查經--第九課:老祭司與小童子——撒母耳 第九課:老祭司與小童子——撒母耳 ------------------------------------------------------------ 經文:撒上一1-28;二11-三21 金句: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 ,我也要愛他,并且要向他顯現.        約十四21 -------- 景觀設計----------------------------------------------------   士師時代是一個極黑暗,混亂的時代,宗教腐敗,道德墮落,支 派混亂,聖經形容它:「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耶和華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母耳就出生在這個 酒店經紀時代的末期.   撒母耳的父母是一對敬虔愛神的夫婦.他們每年從拉瑪到示羅會 幕獻祭.這是一個快樂的日子,但哈拿的心總是愁苦的,因為他不能 像別人一樣,帶自己的孩子一起去會幕.無法生育對他而言是一大羞 辱.所以當他來到會幕,就向神傾心吐意── 售屋網愁苦與羞辱.神果真賜 給他一個孩子──撒母耳,意思是從神而來的.   撒母耳的嬰兒期是在父母乳養中度過的,每當母親面對懷中的小 撒母耳,他一定不會忘記感謝神的賞賜.然而面對孩子的未來,看來 是一個可怕的未知數,當時會幕一片黑暗,哈拿知道孩子是神的,因 此,他的代禱與奶水 個人信貸一起進入撒母耳的生命中.   當時會幕祭司們生活腐敗,大祭司以利年紀老邁,所有的獻祭工 作,都由他的兒子們負責.這兩個兒子常常在別人獻祭時,先搶去祭 肉,也常與伺候的婦人苟合.他們的惡行傳遍各地,使許多人厭棄到 會幕獻祭.雖然如此,哈拿並沒有收回他的奉獻.他仍然照先前所許 的願,在撒母耳斷奶?西服妨寣A就把撒母耳帶到會幕,交給以利,使他終 身歸給神.   小撒母耳開始在會幕裡接受教育及工作的訓練.小小年紀離開父 母,來到這麼敗壞的環境,看來是十分危險的.他的老師是幾乎半盲 的老以利,課本就是摩西律法.每天的工作可能就是早晚負責開關殿 門,傍晚點燃燈台上的油燈,說不定還要牽著眼目昏花的以利行走, 在身旁服 票貼待他.從神呼喚他三次這件事來看,他們之間好像沒有代溝 問題,他也是一個懂得學習聽話並順服的人,那時已經是半夜,大家 都睡得正甜,一個熟睡的孩子是不容易被吵醒的,但他卻醒過來了. 當然他也可以不去理會那個叫聲.如果平常他祇把以利看成一位嚕囌 的老人,他盡可假裝聽不見,以免增加麻煩.但他卻不厭其煩地三次 來到以利的床前:「你呼喚我,我在這裡. 買房子」「我的兒,我沒有呼喚 你,你去睡吧!」好美的一段對話,沒有埋怨,祇有順服.在他成長 的過程,不僅沒有被污染,反而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他與以利的 兩個兒子成了強烈的對比.   人容易埋怨別人,推卸責任.若有人說我的個性孤癖,我可能告 訴他:「因為我從小缺少人愛...」若有人問及我:「你常與父母 溝通嗎?」也許我會告訴他:「哎呀,那種老古董的話,有甚麼好聽 住商房屋的呢?」若有人問我:「為甚麼不能把書讀好?」也許我會理直氣壯 地告訴他:「父母沒有給我一個好的讀書環境.」若有人問我:「為 什麼你不能熱心服事?」或許我會找個理由說:「某人的孩子都不服 事了,我還要做甚麼?」其實這些環境問題,在撒母耳的少年生活中 ,都曾出現過,而撒母耳是如何渡過的呢?   雖然許多外在的環境,不是我們能掌握或選擇,正如撒母耳當時 面臨的,但他卻能在那黑暗中,好像一盞小 酒店經紀燈,至終成為以色列人的 領袖.在他的身上我們看見,一個人若聽不見人的聲音,必然也聽不 見神的聲音;一個人若不會順服人,他也不會順服神.撒母耳小小的 順服,奠下了日後神重用他的根基.問題:   1.撒母耳在什麼的環境中長大? 2.撒母耳與以利的關系如何? 3.為什麼神會重用撒母耳?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系統傢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