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6版
  ■平行志願的好處選
  擇更多 風險更小
  減少“高分低就”現象
    在傳統的順序志願模式中,每個志願只能填報一所院校。有限的選擇機會,極大地增加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繫數,考生填報志願時冒險或求穩的心理狀態,間接地造成了報考“扎堆”現象。在實際錄取過程中,每年都會有高分考生由於志願填報失誤,沒能考上理想的招生院校,而被後續志願或下個批次院校錄取的情況,使考生產生了所謂“高分低就”的心理。
    相對於順序志願,平行志願的特點,一是一個志願號可以對應多所院校志願,以吉林省第一批A段為例,考生在本批次最多可以填報五所院校志願,即考生可以有五個“一志願”,這樣的填報方式極大地增加了考生選擇機會,擴大了考生被錄取的幾率,有效地降低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
    其次,更多的選擇機會和相對較低的填報志願風險,使考生可以直接採用冒險加保險的院校組合方式完成志願填報,也就更敢於填報心儀的院校。
    而在錄取過程中,平行志願是按照考生高考的成績由高到低來錄取。因此,高考成績越高的考生,選擇院校的優先權越大,有效地降低了高分考生落榜的概率,減少了順序志願中常見的“高分低就”現象。
  策略一 最重要的是參考考生排名
    在我省平行志願批次實際錄取過程中,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因為志願填報得不合理,而被院校退檔的現象。因此平行志願填報得是否合理,直接決定了考生能否被理想院校錄取。
    填報平行志願最重要的參考信息是考生排名。自從實行平行志願以來,院校錄取最高分、最低分之間的差額較傳統的順序志願減小,院校錄取考生成績出現了“扁平化”的現象,錄取的考生成績範圍相對穩定。因此考生可以根據歷年院校的錄取結果,放心選擇理想的院校。
    平行志願的本質是高考成績排名靠前的考生,具有選擇院校的優先權。因此,用考生在全省的排名數據來選擇目標院校,較單純用高考成績選擇院校更有說服力。考生在參考各招生院校歷年錄取數據時,要將省招生辦公室公佈的錄取分數數據,轉換為排名信息後,作為選擇院校的第一參考要素。再結合院校歷年錄取分數值和劃定分數線的差值,來確定目標院校的範圍。
  策略二 合理安排院校梯度也至關重要
    介紹平行志願如何安排院校梯度的文章比較多,大多數文章提倡的“沖、穩、保”的志願梯度結構,非常適合平行志願模式,這裡不再做過多的說明。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在選擇目標院校時,要註意以下幾方面:第一是切忌考生定位過高,避免因為選擇的院校沒有拉開層次,而造成檔案無法投出;第二是從考生角度來說,填報的院校志願是有先後順序的。要按考生理想院校的先後順序,作為志願填報的順序;第三是對報考專業有特殊要求的考生,要謹慎對待“沖”這個層次,即使一定要“沖”,也要盡可能多選擇幾個要“沖”的專業,並且要合理拉開目標專業的梯度,最大限度地減少因“沖”失敗而導致的退檔。
  策略三 要認真研讀目標院校招生規定
    各院校的招生章程中都詳細制定了招生的相關規定,如院校為考生分專業的方法、院校分專業時是否將考生的照顧加分計算在內等信息。
    另外還要特別註意院校對某些專業的特殊要求:如對考生性別、外語語種、民族、視力、身高等條件的規定。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充分考慮這些規定,避免因為不符合條件而被招生院校退檔。
  策略四 充分重視、謹慎對待“服從專業調劑”
    從錄取工作的實際情況來看,每年被退檔的考生中一半以上的退檔原因都是因為不服從專業調劑。
    平行志願的實施,使院校錄取出現了考生成績“扁平化”現象,報考熱門專業或院校優勢專業的考生集中、成績接近,受院校各專業計劃招生人數的限制,必然會有部分考生不能分配到這些專業學習。如果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只選擇了這類專業,並且不服從專業調劑,勢必會增加被院校退檔的風險。
    一般來說,考生不願意填報服從專業調劑,主要是害怕被調劑錄取到“不好”的專業。這些所謂“不好”的專業,有相當一部分是由於家長和考生對專業不瞭解而產生的誤解,可能有些專業正是該院校的傳統優勢專業,有著非常好的升學和就業前景,這是考生填報志願的一個重大失誤。
    因為不服從專業調劑而被退檔的考生,只能參加徵集志願的錄取。從近幾年錄取的實際情況看,參加徵集志願的院校,徵集的幾乎都是這些所謂的冷門專業。在徵集志願時,考生為了不放棄本批次的錄取,只能被迫填報這些院校專業志願,被院校錄取後,和同意服從專業調劑的效果完全相同。
    考生參加徵集志願的錄取還有一個風險就是如果報考社會認可度較高的院校,考生的成績有可能要高於前一輪錄取的考生成績,才有錄取的可能。因此在這裡再次特別提醒考生,要充分重視、慎重對待是否服從專業調劑。
    本報記者 王威 通訊員 崔亞芬 馬繼漢 賁春雨
  (原標題:高考平行志願咋回事聽專家給您嘮一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