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0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4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在談及上半年外貿情況時表示,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速在二季度實現了正增長,特別是5月份、6月份,進出口增速的增幅在逐月擴大。
  海關總署今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2.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萬億元,下降1.2%;進口5.9萬億元,下降0.6&;貿易順差6306.1億元,收窄6.5%。
  鄭躍聲指出,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速在二季度實現了正增長,特別是5月份、6月份,進出口增速的增幅在逐月擴大。
  鄭躍聲指出,分析其中的原因,可以把它概括為“促、穩、新、消”四個方面:
  ——“促”,就是促進。今年5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發部了《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隨後海關總署以及國務院的其他部門相繼出台了配套措施,廣東、江蘇等外貿大省制定了相應的實施方案。海關總署發佈的外貿出口先導指數顯示,5、6月份中國外貿出口的先導指數分別為42.3、42.2,為兩年來的最高值和次高值。一季度,我署發佈的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6,二季度的平均指數達到了42.1,提升了0.5,這也顯示出口向好的趨勢將更加明顯。這種現象可以說明前期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經形成合力,有力地提振了外貿企業的信心,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積極效應正在不斷的顯現。
  —— “穩”,經濟形勢趨穩。今年6月10日,世界銀行發佈了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全球經濟將在今年下半年逐漸加速,全年增速可達2.8%,較2013年提升0.4個百分點。7月3日,摩根大通公佈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全球全行業PMI產出指數平均值為54.1,這是自2011年一季度以來的最好水平。這些數據也表明,全球經濟正經歷著持續複蘇,我國對外貿易的外部需求將進一步改善,這將有助於我國外貿進出口企業企穩向好。
  ——“新”,也就是一些新型的貿易業態發展和提速已經成為提升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一些新亮點。例如,從2012年底開始,我們在上海、杭州等五個城市啟動了跨境電子商務的服務試點。2013年10月1日,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運行,目前運行良好。此外,我國積极參与高標準自貿區的建設,加快推進自貿協定的談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反應。這些新型貿易業態發展的提速,正在成為我國對外貿易的新的增長點。
  ——“消”,去年的1-4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基數較高,導致今年同期我國進出口同比出現了負增長。4月下旬以來,隨著這些高基數影響的消失,在5、6月份,我國進出口增速實現了正增長。  (原標題:海關總署:進出口增速逐月擴大 二季度實現正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