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貴陽12月26日電(記者 吳濤、齊健)貴廣、南廣高鐵26日正式開通。廣東、廣西、貴州三省區當日在貴陽簽署《建設貴廣、南廣高鐵經濟帶合作框架協議》,宣佈將正式合作建設貴廣、南廣高鐵經濟帶,從產業轉移與承接、旅游、教育、科技和農業等方面全面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新常態下區域經濟新動力。
      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在當日舉行的“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和貴州省建設高鐵經濟帶”座談會上說,橫貫廣東、廣西和貴州三省區的貴廣、南廣高鐵拉近了彼此之間的時空距離,為貴州在新的起點上深化與粵桂兩省區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廣東省有關領導在座談會上表示,三省區各具特點,合作基礎好、空間大。這些年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框架下,彼此在經貿、環保等方面已經取得明顯的合作成效。貴廣、南廣高鐵的開通將推動彼此進一步深化合作。
      記者在會上瞭解到,粵桂黔三省區還將繼續加大在河道航運、旅游線路建設、教育、科技、醫療等方面的合作。推動優勢產業互補,共同推進高鐵沿線產業優化佈局,建立大數據產業發展合作機制。改革通關模式,合理推進鐵路、水港、空港、口岸開放,促進區域貿易便利化。
      據瞭解,在“貴廣、南廣高鐵經濟帶”正式開始運作後,加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珠江—西江經濟帶,廣東、廣西、貴州三省區將擁有“一區兩帶”三個合作平臺,這將有力推進三方區域一體化建設,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培育新增長點的需要。  (原標題:粵桂黔將聯手建設“貴廣、南廣高鐵經濟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