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李秉鈞 白培生 通訊員 黃張策 劉少雲 朱肇詩
  郴州園區經濟飛揚直上,勢不可擋,令人矚目,令人稱奇。
  技工貿總收入從2009年223億元,到2010年增加1倍多,逾600億元,再跨越到2011年1079億元,到2013年達2462億元,4年增長10倍。
  園區規模工業增加值從2009年86億元上升到2013年525億元,增長5倍;占全市規模工業增加值的比例,從2009年的16%上升到2013年的53.3%。
  郴州的工業總量也因此一年一個臺階,從全省排名第七躍升到第三,成為湖南的工業“福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實現工業增加值616億元,同比增長10.8%,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5.6%,拉動經濟增長5.8個百分點。全市完成總產值1280.8億元,同比增長10.5%,增幅居全省第一。
  郴州市委書記向力力說:“這些年我們舉全市之力推進園區建設,以園區發展工業,以工業拉動經濟,走出了郴州特色的園區發展之路。”
  跳出“就園區抓園區”思維
  “我們要理清思路,跳出‘就園區抓園區’的思維局限,以良好的城市、交通、生態、政策等綜合環境,推動園區走上持續健康發展軌道……”向力力多次在有關會議上強調,要用全局性的眼光,綜合各方力量推進園區建設。郴州為此將人力、物力、財力向園區集中,資金、政策、項目向園區投放,理清了園區發展的思路、重點。
  該市把園區當“特區”建設,出台了《關於加快園區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文件,構建了完整的政策支持體系。同時,實現園區工業企業有關稅收按比例返還園區;園區內工業企業省級以下行政事業性收費全免,服務性收費減半收取等。
  郴州還實行重大項目集中審批制度,將69項市級經濟管理權限授予省級承接園區,64項行政審批權限下放縣市區,賦予了園區和基層更大的自主權。行政審批和政務公開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園區既是特區,也是現代化城市新區”。郴州大力推進產城融合:一方面推動產業向園區集中;另一方面把園區作為城區、景區來建設,實現“三區”融合。 郴州高新區按照“融山諧水建園造城”理念,不斷完善園區水電、通訊、環保等公共服務配套功能。還以公路為主線,高標準、高質量,打造綠化、美化、亮化的生態工業園,使園區成了適合人工作、居住、旅游的地方。
  通過以產業支撐園區、城區擴張,全市園區面積從2009年的47平方公里擴大了目前的153.8平方公里,新拓寬的空間得益於產城融合的結果。
  跳入園區建設“主戰場”
  郴州園區經濟跨越式發展,離不開廣大黨員幹部的幹事創業熱情,正如郴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瞿海所說:“我們每年都會召開幾次園區工作調度會、現場觀摩會等,激發黨員幹部跳入園區建設‘主戰場’,以經濟發展論英雄。”
  為賞罰分明,該市下發了《關於改革園區收入分配製度的意見》,激勵廣大幹部職工加壓奮進、多創佳績,激活了園區發展一池春水。各園區幹部創新園區開發模式,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在省級園區建立“園中園”,使臺灣工業園、富士產業園、永興柏洞工業園等如雨後春筍,紛紛落地。
  除了引進戰略投資者及做好BT融資外,還指導、協調各園區做好土地收儲經營、片區開發經營(基礎設施建設)、註入優質國有資產等融資項目包裝,組建有獨立法人的園區開發公司負責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和資產資源運作。如郴州高新區東西河湘江流域重金屬治理專項公司債成功發行18億元。
  融資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帶動園區擴容提質邁入快車道。現在,郴州已有1個國家級出口加工區,9個省級園區、5個工業集中區。
  與此同時,郴州以特許經營、共建等模式吸引各類資金參與標準廠房建設,使園區固定資產投資從2009年的62.7億元,增長到2013年的566.11億元,增長了8倍;幾年來新建標準廠房1320多萬平方米,成為全省建設標準廠房最多的市州。
  該市還搭建中西部地區最完備的開放平臺,公路口岸、鐵路口岸、出口加工區、保稅區等平臺相繼投入使用。郴州正成為區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和“無水港”城市。
  跳上全省“第一方陣”
  全方位的築巢引鳳,使郴州在歷史性的產業轉移大潮中,搶占了先機和制高點。短短幾年間,飛利浦、中國五礦、中化集團等一批戰略投資者紛紛落戶郴州。該市共引進內資1200多億元、外資過40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和到位內資連續多年居全省前列。
  大量項目落戶園區,拉動郴州的工業投資大幅增長。從2009年到2013年,全市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600多億元,其中工業投資達到2070億元,年均增長32.9 %。
  大投資帶來大發展。通過承接產業轉移,郴州“一礦獨大”的工業結構徹底扭轉,多元化產業格局開始形成,特別是成長性好的LED產業,在華磊光電、飛利浦等企業的聚集下,使郴州成為全省最大的LED產品生產基地。
  截止去年底,郴州規模工業企業數量達1133家,其中產值過億元企業628家。食品加工、電子信息、鋼鐵、電力、化工、建材、煤炭、有色等8大產業年產值過100億元,其中,有色產業產值過1000億元。郴州由此多年蟬聯加工貿易總額全省第一的位置。
  工業強則區域經濟強。在工業經濟的強勁拉動下,郴州2012年綜合經濟實力首次進上全省“第一方陣”,並持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原標題:奮力“三級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sidx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